/ EN
SEARCH NOW
系所簡介
設計系

近年來,因政府積極推動多項技術發展計畫,更著重提升臺灣整體創新設計能力,故急需大量具有專業知能與技術的設計人才。今日,臺灣正值產業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,對設計的重視與需求乃日益劇增。基此,除在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兼具外,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(以下簡稱「本系」)更不斷開拓新設計專業領域,研擬多項設計國際化和實務化發展策略,使本系努力成為亞洲第一,甚是世界最優秀的設計學系之一。

發展歷程
自1991年迄今,本系的發展可概分為三個主要階段。
第一階段:開創時期(1991年)
1991年由工程技術研究所設置「設計技術學程」開始,是為本系的前身,隔年 (1992年) 設置碩士班。隨著1997年學校改制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(以下簡稱「本校」),成立設計學院,也同時設立了工商業設計系,招收大學四技學生,分為「工業設計」與「商業設計」兩組,旨在培育當時台灣產業所需之工業設計師和商業設計師。
第二階段:拓展時期(2000年)
除技術應用及實務教學外,本系亦著重設計研究及實務發展,並適度調整相關教學課程內容。於2000年設置「設計研究所」招收碩、博士班學生。透過高等設計人才的培育,本系的研究能量逐漸成形。隨後,2001年開設碩士在職專班,提供在職設計師進修管道。爾後,因應產業與科技之快速變遷,設計研究所在2003年增設「資訊設計組」,旨在培育新一代的數位互動媒體設計師。
第三階段:整合時期(2010年)
隨著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和設計專業多元發展,2010年工商業設計系與設計研究所整併為「系所合一」,且考量本系教師專業發展,將設計教育發展方向劃分為:產品設計、視覺行銷設計、數媒互動設計及設計管理等四大重點領域。
發展願景

未來,本系冀望能持續自我檢視,創造多元學習環境,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設計視野、在地人文思維和跨領域合作能力,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備之高級設計人才。